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通過「耶穌」成為新造的人

文 / 葉明翰

    「若有人在基督(耶穌)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林後517)。在耶穌裡成為新人,什麼是新人,對剛接受耶穌的人來說,新人就像保羅所說「我已經與基督同定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(耶穌)在我裡面活著。」(220)

「我」不再成為我生命中的主人

    新人就是,不再是為「我」活著,而是為「耶穌」活著。意思就是「我」不再成為我生命中的主人,因為「我」的生命,是通過「耶穌」的替死換來的,所以「我」要為替我死的「耶穌」來活。因此,我不能再像過去,用姓名學的指標,以「我」為中心,來運轉經營我的人生。

    現在「我」要在「基督耶穌」裡成為新人,以「耶穌」成為我生命的主人,「耶穌」是我生命的中心軸,每天我要靠著耶穌,為著耶穌....來運轉經營我的人生。簡單的說,過去我是按著自己的意思,理想,抱負...來經營自己的人生。如今,耶穌在我裡面作主,我就按著耶穌的教訓和旨意,來經營我的人生。

    這樣的人生有什麼不同呢?很簡單,如果我自己作主的人生,那麼一切都自己負責。耶穌作主的人生,耶穌要為我們的人生負責。雖然,耶穌作主的人生,一樣有痛苦,有患難...不一樣的是,耶穌祂會為我們負責一切,祂會賜能力智慧,讓我們突破各種艱難的境遇。正如耶穌的應許說: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1633)。既然耶穌勝了世界,耶穌在我們裡面,靠著耶穌,當然我們也要勝過世界,不是嗎?

了解上帝在我們身上所要完成的旨意

    在耶穌裡要成為新造的人,就必須先去了解尊重主人「耶穌」祂的意思。所以,基督徒通過每天讀聖經,禱告,教會的侍奉,團契的生活..聖靈的教導,感動,引領...來了解上帝在我們身上所要完成的旨意。通過這些,學會怎樣在基督裡處理每天的生活。就像聖經說:「無論作甚麼,或說話,或行事,都要奉主耶穌的名,藉著他感謝父上帝。」。(西317)。這就是加一的人生,也是讓真神上帝居首位的人生。

    如果,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,都能通過「耶穌」的這關卡,那麼就表示,我們真的在凡事上認定耶穌是主。如果,我們真正在耶穌裡成為新人,必然經歷每一天都有新的恩典,新的能力,新的智慧和新的體驗....我們的生活必定常會發出希奇,驚訝,.歡呼,喜樂..的聲音,向上帝獻上感謝。

沒有使命,教會中就看不見新人

    今天在教會中,常常有新人出現,不管是新來的人,或剛結婚的年輕人,我們都稱他們為新人。可是,這些在教會出現的新人,再出現第二次,就不新了,而那些新婚的新人,若有更新的新婚夫婦出現,也就不再是新人了。如果,我們的教會對傳福音沒有熱忱,也沒有使命,教會中不但看不見新人,而是每個禮拜所看見的都是些老會友,老基督徒。

    基督徒如果只做一日新的基督徒,就不能算是新造的人了。耶利米先知,在極其痛苦的境遇中,仍然能體驗上帝的恩典說:「我們不至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,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,「每早晨都是新的」,你的誠實極其廣大,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,因此我要仰望他,凡等候耶和華,心裡尋求祂的,耶和華必施恩給他。」(322/25)

上帝的恩典每天都換新

    耶利米在痛苦悲哀的境遇中,仍然能看見上帝每日所賜新的恩典,從上帝所賜的恩典中,來得到盼望喜樂和安慰。這正是今日基督徒該學習的功課,雖然我們常說,上帝的恩典每天都換新,那麼我們有沒有因著上帝所賜的新恩典,來過日日更新的基督徒生活呢?

    為什麼我們的生命,生活,家庭,工作,教會....常在一些老問題,老毛病中打轉呢?惟願我們能每天有「心意更新而變化」的生活,讓主的旨意通過我們每天的生活來完成。正如保羅所說:「不要效法這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,純全可喜悅的旨意。」(122)

上帝在做主,不是名字在做主

    接受耶穌做救主的人,他們的生命的主權既然移交給耶穌,那麼命運當然也是移教給耶穌。既然如此,就不必介意名字的好壞了不是嗎。因為你一生的命運是真神上帝在做主,不是名字在做主,那麼姓名學所說的好壞與我們有何關係。一個與上帝同行的人,一生境遇的好壞,並不能左右他心中的平安、喜樂、信心、盼望、、正如大衛在詩篇二十三篇的見證說: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……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…..」大衛一生雖然經歷了許多的波折與苦難,但是有真神上帝與他同在,在百般的患難中,他仍能看見愛他、引導他、幫助他、提拔他…..的真神上帝。


所以,名字的好壞,對一個真正重生得救,接受耶穌的人來說,並不能減少上帝的賜福與幫助。因為,信耶穌的人,已經是跳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的人了,基督徒一生命運的主宰,是在真神上帝的手中,已不再受姓名學的牽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