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通過「耶穌」接受聖靈的同在

文 / 葉明翰

    上帝應許凡是接受耶穌救恩的人,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,這是何等榮耀尊貴的身分。聖經說:「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,不是從情慾生的,也不是從人意生的,乃是從上帝生的。」(112/13)。為什麼說,接受耶穌救恩的人,是從上帝生的呢?因為,從上帝生的,才能名正言順說是上帝的兒女。

心動,也要有行動

   那麼,上帝怎麼生我們呢?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上帝的國。」(35)。意思是,當人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,就必須有行動。就像二少爺,如果他有只有心動,而沒有行動。他永遠回不到父親的家,更不可能再恢復兒子的身份。

   耶穌說的兩個行動,第一是外在的行動,從「水」生的,就是「受洗」。什麼是「受洗」呢?當彼得出來傳道時,對那些要相信耶穌的人說「你們個人要悔改,奉耶穌基督的名「受洗」,叫你們的罪得赦,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。」(238)

   「受洗」就是在上帝和世人的面前表示,我已經決心接受耶穌為救主,把我一生所犯的罪,移交給耶穌,讓耶穌通過十字架上的流血和替死,替我承擔犯罪當得的結果。從此我願一生跟隨耶穌,靠著耶穌的贖罪,使我能與真神上帝恢復和諧正確的關係。從此,按著真神上帝的旨意來生活,讓我真正成為上帝的的兒女。所以,「受洗」就是要承受真神上帝所賜「兒女」權柄的第一個行動。

「聖靈」來照顧養育屬靈的新生命

   耶穌所說第二個行動,就是從「聖靈」來生。意思是當我接受耶穌為救主受洗,就像一個新生兒誕生在上帝的家中,必須有人來照顧養育,新生命才能健的康成長。所以,當我受洗的同時,也必須同時迎接「聖靈」進入我們的心中。讓「聖靈」來照顧養育我們裡面屬靈的新生命。就像聖經所說「豈不知,你們的身子,就是聖靈的殿麼,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,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。因為,你們是(耶穌)重價買來的,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。」(林前619/20)

    這就像,我們的房子不幸給了一個惡霸強站了,這個惡霸住進房子之後,不但不付租金,水電費...還常請些不三不四的流氓,到家裡吃喝漂賭,把房子搞得又髒又亂,裡面的設備也都遭到破壞...房東對這惡霸不但無計可施,還要吞聲忍氣討好惡霸,不然惡霸後面那群為他撐腰的流氓,終日對房東喊打喊殺。

    在無計可施之下,只好訴諸法律,讓法律出面解決所面臨的困境。結果,通過法律的制裁,趕出惡霸,房子重新歸還給我們。請問,當我們收回這房子,首先要做什麼呢?當然,必須先清理垃圾,把惡霸所破壞的東西,該丟的丟,該換的換,該整修的要好好整修....。讓這房子煥然一新,恢復原有的光彩,讓以後住在這裡的人,不會因過去惡霸所留下的生活痕跡,來感到不安。

    這個惡霸就像罪的權勢,進入了在人的生命,汙穢人的心靈,叫人貪心、自私、驕傲、好勝、撒謊、忌妒、仇恨、愛生氣、沒有節制....更遭的是,這個惡霸還通過一群禁忌,擇日,風水...的惡勢力,每天在人的生活中喊打喊殺。雖然都是小事,卻把人的生命搞得烏煙瘴氣,讓人天天在怕來怕去的恐嚇聲中生活,失去了平安和喜樂。

「受洗」表明我已經接受耶穌為救主

    「受洗」,最重要的意義,就是藉著「受洗」表明我已經接受耶穌為救主,耶穌替我出面從靈界惡霸手中救出來,讓我回歸在真神上帝的名下,成為上帝的兒女。奉「耶穌」的名受洗,就是通過「耶穌」的救恩,把我從罪惡的權勢救出來。「受洗」就是向世界和靈界宣告,從此,我某某人歸屬在真神上帝的國度,成為上帝國的百姓,從此脫離撒旦的管轄與權勢。

    所以「受洗」就是脫離撒旦罪惡的權勢,進入上帝的國度,成為上帝國的子民。從此,不再受撒旦權勢管轄,不再守禁忌、算命、擇日、風水、占卜....因為,通過耶穌的救贖,我們已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。

接受聖靈在我們心靈做更新變化

    第二個行動就是,從「聖靈」來生。這就像惡霸雖被趕走了,可是誰來重整,醫治,安慰...滿受創傷,疲憊不堪的心靈呢?「聖靈」進到我的生命中,就是要做重整的工作。所以,耶穌說要從「聖靈」來生,就是要接受聖靈在我們心靈做更新變化的工作,通過聖靈在心中的教導,生命和生活有新的尺度,新的標準。通過聖靈的幫助引導,讓我們能完成天命,達到真神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。

    這就像,浪蕩子回到父親的家,父親叫僕人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浪蕩子穿,把戒指帶在浪蕩子的指頭上,把鞋穿在他腳上...。浪蕩子要有了這一身的打扮,才可以恢復二少爺的身分。可是不要忘記,浪蕩子要穿上父親賜那上好的袍子以前,子須先脫下那破爛不堪的浪蕩服,脫下浪蕩服是離開浪蕩子的身分,穿上父親所賜那上好的袍子,是恢復兒子的地位。

奉「耶穌」的名「受洗」,就像二少爺脫下那破爛骯髒的浪蕩服。接受「聖靈」在更新變化我們的生命,就是斬斷罪惡的生活習性,進入上帝兒女的生活方式,就像二少爺穿上父親所賜那上好的袍子,恢復二少爺的地位身分以後,就不能再眷戀過去浪子的生活。

本乎恩與基督一同活過來

當人接受聖靈的同在,同時也接受聖靈的幫助引導更新,來成為一個新造的人,擁有新的人生,新的生命,這就是從「聖靈」來得著「重生」。正如聖經說「..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,穿上新人,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,正如造他主的形象。」(39/10)

    聖靈與人同在,就是要更新人的生命,從過去人自己作主的人生,進入到讓耶穌作主。因為耶穌既然為我死,我理當為祂而活。因此,接受耶穌以後的人生轉變,就如聖經所說:「你們死在罪惡過犯之中,祂(耶穌)叫你們活過來,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,隨從今世的風俗....放縱肉體的私慾,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,本為可怒之子....然而上帝既有豐富的憐憫,因祂愛我們的大愛,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,便叫我們與基督(耶穌)一同活過來。你們得就是本乎恩」(21/5)

    什麼是「重生」,就是與(耶穌)一同活過來,也就是讓耶穌活在我們的裡面。意思是把生命的主權,移交給耶穌。耶穌用「死」的代價,從罪的權勢中贖回我們,讓我們得到「永生」。如今我們能「生」是通過耶穌的「死」,那麼我就要為耶穌來活。正如保羅所說:「祂(耶穌)替眾人死,是叫那些活著人,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。」(林後515)。那麼復活的耶穌是怎樣活在人的裡面,復活的耶穌就是通過「聖靈」與人同在。

信祂,就受了所應許的印記

    聖靈與人同在的生活,會是什麼樣得生活呢?聖經說:「聖靈所結的果子,就是仁愛,喜樂,和平,忍耐,恩慈,良善,信實,溫柔,節制。這樣的事,沒有律法禁止。」(522/23)。如果,我們有聖靈的同在,別人在我們的身上就能看見聖靈所結的果子。聖靈在相信接受耶穌的人身上,成為上帝兒女的印記,正如聖經說「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,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,也信了基督,既然信祂,就受了所應許的印記。」(113)

    為什麼基督徒常常誇口說,自己是百無禁忌的人呢?基督徒應當明白,若不是耶穌為我們流血替死,還了我們的罪債,讓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,領受聖靈的同在,活在聖靈的裡面,受了聖靈的印記。,我們才能得勝撒旦的權勢,免受撒旦的轄治。所以,基督徒並沒有什麼好誇口,像聖經所說「誇口的,當指著主誇口」(林前131)


    所以,相信接受就能耶穌的人,就能領受聖靈的同在。正如聖經所說:「你們各人要悔改,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,叫你們的罪得赦免,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。」(228)。通過聖靈在我們心中的感動,我們就能明白上帝的「旨意」,也就是「天命」,通過聖靈的同在與引導,來完成上帝所託付的「天命」。正如聖經所說:「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,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.... 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,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。」(31620)。能完成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,這樣的人生,才是真正達到「天人合一」最完美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