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姓名學所失落的一環

葉明翰 牧師

    人的生命不能達到和諧完美的境界,是因為人對生命存在的意義和價值,有了先後倒置的觀念。人把世界的榮華富貴,看為人生最重要的部份,為了追求人生的榮華富貴,而忽略了人生更重要的部份。姓名學就是按著人所要的,「妻才子碌」來滿足人的慾望,想用這些來填補人生,使人能達到和諧完美的境界。可惜人的心,比世界大一點,把整個世界都放進去,還覺得不夠一點點。

仰望賜生命氣息給我們的真神

    聖經告訴我們,人如果不先得到那更重要的部份,就是賺得全世界,人的心靈仍然不會滿足。什麼是人生更重要的部份呢?耶穌說「所以,不要憂慮說吃什麼,喝什麼,穿什麼....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(真神上帝)是知道的,你們要先求祂(真神上帝)的國,和祂(真神上帝)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(631/33)
    耶穌告訴我們,人生更重要的就是,要先抬頭仰望,賜生命氣息給我們的真神上帝,與祂建立正確和諧的關係,明白祂在我們生命中所定的旨意(天命),又肯遵行上帝的旨意(天命)成為人生在世所要完成的目標,這樣的人,不但能得到心靈的滿足,連肉體的生命也必然得到上帝的供養。唯有明白上帝的旨意「知天命」,又肯遵行(順天命)的人,才能擁有真正天人合一,和諧完美的人生。
人只有照真神上帝的旨意,成為人生努力的目標,才配稱為「順天命」的人,也只有這樣的人,才不算白走這一趟人生,當人完成了真神上帝在我們身上的計畫和使命時,也就達到了人生存在的意義和價值。正如保羅對自己生命的見證說: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,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,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。」(提後47/8)。請問,當我們走到人生的終站時,能否像保羅這麼有把握,來面對自己的來生呢?

完成天命脫去肉體病痛

    前面我們所說那位患急性肝癌的年輕牧師,在一般人來看,覺得英年早逝太可惜了。事實在一個真正知天命,順天命,又對來生有把握的人來說,完成天命脫去肉體病痛,進入永恆的生命,是一種福份。其實人生就是接受天上的父親,差我們來到世界,完成祂所託付交代的工作,當我們的工作完成以後,當然要回去與天父團聚,這是非常快樂的事,也是理所當然的。就像今天許多人常出差到國外,當工作完成,當然就希望趕快回家,回家對出外旅行工作行者,是何等歡喜快樂的事。今天問題是,人對來生永恆的家沒有把握,所以就害怕,甚至不敢面對肉體死亡的事實。

    可惜,「死」卻是人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,正如聖經說「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且有審判。」(9:27)。既然是如此,並不是人有了(好名字)就能免死,就是再好的名字,也是需要面對肉體死亡。那麼生命的價值,就不在於肉體生命的長或短,而是在於是否完成,真神上帝讓你活在這世界的目的和意義。

姓名學的重心是以「我」為出發點

    姓名學雖有「天人合一」的理論,可惜姓名學的重心,卻是以「人」為主。姓名學的排列,演算,運轉....都是以人格的「我」為中心,其他的天格,地格,總格,內格,外格,通通必須配合「我」的人格,若與「我」的人格關係不能產生平衡,或相生,那麼「我」就會受損傷。
    有了相剋的現象,「我」的生命流程就會受威脅,那麼「我」的一生不能如意順暢。所以,「我」必須想辦法,讓上下左右內外的關係,都配合「我」的人格,這樣才能使「我」的人生走在成功幸福的道路上。請問,這樣的理論與人生觀,是不是太自私了一點。
    姓名學的重心,既然是以「我」為出發點,那麼一切都必須以「我」的利益來著想。所以,姓名學大部分談的,就是要如何趨吉數,避凶數,如何運用吉數的誘導力,來行好運,通過各格的相生,讓「我」的身體健康,事業順利,家庭幸福,上有慈父,下有子孝,內有賢妻扶助,外有貴人出現....。當然,這都是人人所求所想的,但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只為自己想,請問,這個社會和家庭,會變成什麼樣子?

人通往永生命運最重要的階梯

    姓名學的原理,雖然一再強調,人必須與大自然和諧,來達到「天人合一」的境界。但實際情形卻與「知天命」隨「天命」知進退的理論相違背。現代的姓名學變成「知天命」來「補天命」,隨「我意」來得「福祿壽喜」的人生。這也是為什麼人不能通過姓名學的理論,來達到真正完美和諧的人生。
    姓名學所失落的一環,正如前面所提,就是人需要抬頭,仰望造我們的主,與上帝建立正確和諧的關係。因為,人必須與真神上帝建立正確完美的關係,才能與身邊周圍上上下下,裡裡外外的人,建立和諧圓滿的關係。就像前面所舉的例子,如果,第一個口子扣錯了,下面整排釦子就不對,人與上帝第一手的關係若不正確,那麼下面整個人生觀念與生活態度,都不會有準確的位置。
    古人警告我們「惑罪於天,無所禱也。」,人若得罪了真神上帝,不與上帝和好,怎能享有「天」所賜的平安福呢?既然得不到平安,怎會有和諧完美的人生呢?再說,人的生命必須延續到永恆的來生。「姓名學」所提供的,只不過是短暫的今生,所以姓名學失落了引人與真神上帝建立正確關係的那一環,也就是失落了,引人通往永生命運最重要的階梯。

    人只有來到真神上帝面前,找回失落的那還,人才能明白自己活著的目的,生命的價值。人不單只求今生要好,人更要求更好的來生,這才是真正有福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