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聖經論名字的重要性



    從聖經可以知道,上帝不只有給亞當命名,上帝也給許多特殊的人命名。好比,舊約中的以實瑪利,以撒...新約中的施洗約翰,耶穌...都是上帝親自取的名字。如果上帝不看重人的名字,那麼上帝何必向人顯現,為人命名呢?

不可妄稱「耶和華」你神的名

     十誡中,第三條論到「不可妄稱「耶和華」你神的名,因為妄稱「耶和華」名的,「耶和華」必不以他為無罪。」(207)。上帝不允許人藐視祂的「聖名」,所以告誡世人,不可隨便妄稱「耶和華」上帝的聖名。因為,隨便用上帝的名字,是表示不尊重上帝,也是侮辱上帝。

    就是今日民間一般人,對他們神桌上所拜的偶像,也都尊敬三分不敢輕視,甚至教孩子不可用指頭,指點偶像神明,恐怕得罪神明偶像而遭來厄運。一般民間對神明偶像都敬畏萬分,何況基督徒對造天地萬物的真神上帝,豈不更應該更加敬畏和尊崇嗎?

    研究聖經歷史就可知道,以色列人是如何尊崇「耶和華」上帝的聖名。他們對「耶和華」聖名的尊敬度,可說到了虔誠敬畏的地步。過去沒有印刷術的時代,聖經的留傳,都是通過人來抄寫。那些抄寫聖經的人,必須離開人群,到特別的地方專心來抄寫。

    因為聖經是「耶和華」上帝的話,一點一劃都不能有錯,正如耶穌說「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(聖經)的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」(518)。所以,抄寫聖經的人,生活必須非常嚴謹,用極度敬虔的心態,來承受傳遞抄寫聖經的責任。尤其,當他們抄到「耶和華」的聖名時,他們就放下筆,先去認罪潔淨自己,然後再回來繼續抄寫。他們是用這樣的態度,來表明對「耶和華」聖名的尊崇。

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

    耶穌也教導我們禱告時要說:「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」(69)。為什麼上帝不允許人藐視,濫用,妄用或利用祂的聖名呢?因為,「耶和華」的聖名是代表上帝的能力和權柄,人可以倚靠「耶和華」的名得能力與幫助。正如聖經說:「耶和華的名,是堅固臺。義人奔入,便得安穩。」(1810)

   耶和華上帝的聖名,是賜福的源頭。所以「耶和華」也吩咐祂的僕人可以奉「耶和華」的名來祝福祂的兒女。正如聖經說:「「耶和華」曉諭摩西說....祝福說:願「耶和華」賜福給你保護你,願「耶和華」使他的臉光照你,賜恩給你,願「耶和華」向你仰臉,賜你平安....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。我也要賜福給他們。(622/27)

要稱謝耶和華,求告他的名

    大衛一生所寫的詩裡面,見證了「耶和華」上帝的聖名,是可倚靠的,無論在戰場上,在患難中,在平安時...甚至大衛在憂傷痛悔自己罪過時,大衛向上帝求赦免說「耶和華阿,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,因為我的罪重大。」(2511) 大衛一生都在見證說「我們得幫助,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。」(1248)。因他知道「耶和華」上帝,永不離棄尋求祂的人。

    耶和華上帝親自應許說:「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,若是自卑,禱告,尋求我的面,轉離他們的惡行,我必從天上垂聽,赦免他們的罪,醫治他們的地。」(代下714)。所以,成為上帝的兒女,是何等尊貴有福,無論是患難憂傷,或喜樂平安....隨時都可呼求耶和華上帝的聖名來得幫助,更可以倚靠耶和華上帝的聖名,來得勝罪惡和我們的軟弱。所以,聖經說「你們要稱謝耶和華,求告他的名,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。」(代上168)

凡是人都應當被尊重

    耶和華上帝永不會忽略任何一個個人或小孩,正如耶穌警告我們說:「你們要小心,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,我告訴你們,他們的使者在天上,常見我天父的面。」(1810)。所以,世上所有的人,無論是黑,是白,是大,是小...在耶和華上帝眼中,都是寶貝,都是祂精心所造的。這就是為什麼基督教的國家,會一再強調人權平等,尊重人的尊嚴。因為,每個人生來就有耶和華上帝所賜尊貴的形象,所以,凡是人都應當被尊重。

    聖經有一段非常動人的記載,論到耶和華上帝,如何紀念那些常常思念祂名的人,聖經說:「那時,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。耶和華側耳而聽,且有紀念冊在祂面前,記錄那敬畏耶和華,思念他名的人。萬軍之耶和華說,在我所定的日子,他們必屬我,特特歸我,我必憐恤他們,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。」(316/17)

     從這段聖經,我們看見耶和華上帝,與人之間就像父子一樣。耶和華上帝,從來不會忘記,那些敬畏祂,愛祂的人。耶和華上帝,常常側耳情聽那些愛祂的人,如何思念祂名的人,祂不但聽,並且仔細記錄。就像父母在電話中靜靜的享受,兒女自遠方來的電話,談論對父母的思念,感恩和需要。對父母來說,這是非常甜蜜的享受。

     耶和華上帝願意像生身的父母,來與人親近。耶和華上帝要人與祂之間,如同父母與兒女的關係,那麼親密與貼心。悲哀的是,許多人不能體會耶和華上帝的心,就像兒女不能體會父母的心一樣。

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

    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關係,就像耶和華上帝與人之間的投影,聖經說:「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,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,既或有忘記的,我卻不忘記你,看哪!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,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。」(4915/16)。可見,耶和華上帝是何等關心愛惜他所造的每個人,祂將我們銘刻在祂的掌上,祂的眼目不離開我們生活起居之處。

    既然,人是「耶和華」上帝親手所造所生的,我們每個人在他眼中都非常重要。耶和華上帝祂從每個人的名字來認識我們,就像祂對摩西說「耶和華對摩西說,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,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,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。」(3317)。耶和華上帝看中我們,按著每個人的「名字」來認識我們,尋找我們。甚至當摩西因為百姓犯罪,向耶和華上帝求情說:「唉!這百姓犯了大罪,為自己做了金像。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....不然,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。」。

誰得罪我,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

    耶和華上帝卻回答摩西說:「誰得罪我,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。」(3232/33)。在兩百多萬的百姓中,耶和華上帝很清楚誰是忠心於祂,誰是背叛了祂。人必須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任,在聖潔公義的上帝面前,沒有人能隱瞞自己。就是大衛王犯罪得罪上帝,聖潔公義的上帝也沒有放過他。因為,聖經說:「耶和華,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,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。為千萬人存留慈愛,赦免罪孽,過犯,和罪惡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必追討他的罪..。」(346/7)

    在上帝面前只有兩種人,一種是不肯悔改的罪人,另一種是肯悔改的罪人,請問我們是屬於哪一種呢?聖經說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上帝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(約壹19)


    「耶和華」上帝按著人的名字來認識,尋找,揀選,施恩賜福給人。所以,名字無論在今生或來生都是很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