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一般人對「姓名」的觀念

葉明翰 牧師

    按著一般書上的註解,「姓」是記辨人類家族系統的符號,「名」是物品的稱謂。如果「姓名」只是人的「稱謂」與「符號」,那麼,我們就不必那麼在意,姓什麼?叫什麼?

    如今,一般民間的人越來越相信,名字的好壞與人一生的命運息息相關。所以一般人對「命名」這件事,都不敢掉以輕心。就是要給公司,行號取個名字,為自己或兒女取個藝名,筆名...都還需要慎重考量推敲,細心研究,不然也要請教專業人士,讓他們來合合算算,才敢定其名。何況要為自己的兒孫命名,就需要更加小心的考慮。因為,這不單關係兒孫一生的成敗榮辱,也直接影響了族係的興衰。

    因此,一個孩子要出生時,父母長輩就開始想,要如何為將要來到人間的兒孫,取個萬無一失的好名字。所以,有許多家族的前輩,在世時就為後代的子孫們,定好姓名的中間字,好比姓葉的,中間字要按「明,宗,倫,承....」這樣的次序一代代來命名。因此,我叫「葉明翰」,我的兒子就必須是「葉宗..」,孫子就要取「葉倫..」,增孫就是「葉承..」。過去的先祖會這樣定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    最重要的理由是,按「姓名學」的理論,人的姓氏先天已定無法改變,而先天的「姓」,與名字的第一個「字」,所組成的「人格」,是「姓名學」裡最重要的部份,所以「人格」的組合,必須非常僅慎。因此,前輩的先祖,恐怕後輩的子孫不明其理,所以預先為子孫們定下命名的規矩和命名的次序。目的就是期望,這個族係能代代興旺,光宗耀祖。

   我在巴西時,就有我們葉家的人,來與我認親,因為我叫葉明翰,「明」字在葉家族裡是屬他們祖父輩的人。所以,他們就叫我叔公,當我到巴拉圭領會時,又發生同樣的情形。沒有去巴西以前,我還以為自己在巴西沒有親人,沒想到因為我的名字,找到了一群葉姓宗親,每當他們叫我叔公,內心充滿了溫馨。可惜,到了美國,卻沒有人因為我叫葉明翰而來認我為「叔公」。

    如今,人對「命名」越來越重視。一般人要為兒女命名,不是請家族中最有權威,最受尊敬的長輩來命名,不然也要就委託專業人士,再不然也要買幾本姓名學的書,好好研究仔細分析,才敢給兒女命名。有位姊妹告訴我,她出生時,父親去請鄉裡的一位算命先生給她排八字,然後根據八字缺失來為她命名。算命先生排了八字,算一算,合一合,就給她取名叫「美玲」。父親就去給她報戶口,命名叫「美玲」。後來發現這位算命先生,在村子裡給許多女孩子都取名叫「美玲,美鈴,美伶....」,還好是不同姓,不然那一村就可以叫「美玲鈴伶....村」了。


    「名字」真的那麼重要嗎?什麼原因人會把自己一生命運的好壞,與名字扯在一起呢?如果「姓名」對人的一生,有這麼大的威力和影響,那麼「名字」的威力,又是如何產生?一般民間又是根據什麼,來判斷名字的好壞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